跳到主要內容區

 

*

繁體版      英文版

食品中毒之沙門氏桿菌

一、何謂沙門氏桿菌:
沙門氏桿菌廣泛存於禽畜類腸道中,蛋、禽畜類產品為主要傳染媒介,也可經由人、貓、狗、蟑螂、老鼠等途徑污染水或食品。
二、發生原因:
       1.主要中毒原因食品為受污染的畜肉、禽肉、鮮蛋、乳品、魚肉煉製品等動物性食品。

    沙門氏桿菌 

   2.豆餡、豆製品等蛋白質含量較高的植物性食品。

   3.可由環境媒介或由人、貓、狗、蟑螂、老鼠等接觸食品而產生二次污染。

 
三、主要症狀:
   1.噁心、嘔吐、腹痛、腹瀉、發燒(高燒維持在3840℃)及頭痛等,症狀持續 4~7
   2.發病潛伏期約6~48小時(平均約18-36小時)。
四、預防方法:
    1.耐熱性低,於60℃加熱20分鐘或煮沸5分鐘即被殺滅,故食品應充分加熱,並立即食用
2.加熱後的食品應防止交叉感染,生食及熟食所使用之容器、刀具、砧板應分開,勿混合使用。
3.注意手部衛生:處理食品前,手部要清洗並保持清潔。
4.不得將狗、貓、鳥等動物帶進調理場所,垃圾應加蓋並定時清除。
5.被蒼蠅沾染、過期或腐敗等不潔食品,均應丟棄,勿食用。
6.如罹患傷寒或為無症狀帶菌者,應盡速就醫,在未確定痊癒前不得從事餐飲工作。
 

 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