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中臺科技大學 學生事務處

學務

麻疹再現該如何預防?

 

麻疹再現該如何預防?

一、認識麻疹:

「麻疹」為傳染力很強的病毒性疾病,國內列為第二類傳染病

可經由空氣、飛沫傳播或接觸病人鼻咽分泌物而感染,可傳染期則是出疹的前後4天左右

常見症狀有:發燒、出疹、鼻炎、結膜炎、咳嗽,以及發燒3~4天後口腔內出現斑點(柯氏斑點),較嚴重者會併發中耳炎、肺炎或腦炎。

二、易感染族群:
(一)未曾接種、接種史不清楚者或檢驗不具麻疹抗體者。
(二)未達接種年齡或未按時完成疫苗接種的幼兒。
(三)醫護人員。
(四)前往麻疹流行地區,或常出國旅遊、探親及洽商者。

三、如何預防麻疹的感染:
(一)接種麻疹、腮腺炎、德國麻疹混合疫苗(MMR疫苗)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。

(二)目前國內常規MMR疫苗接種時程為出生滿12個月及滿5歲至入學前各接種1劑
(三)出發麻疹流行高風險國家,應注射疫苗後,建議應於出發前2週接種需要抗體生成時間。

四、出現麻疹怎麼辦:

(一)出現疑似麻疹症狀時,應儘速戴口罩就醫,避免搭乘大眾運輸工具。
(二)若已被衛生單位通知是麻疹病例的接觸者,應落實自主健康管理,出現上述症狀時,應進行自我隔離並電話通知衛生機關,由衛生機關會通知醫院預先規劃動線,再且全程戴口罩並避免搭乘大眾運輸工具,以免傳染給其他候診的病人及家屬。
(三)接觸者應自我健康管理18天,並應早晚各量一次體溫,觀察自身症狀。

(四)通報導師及本校衛生保健組,#8131-8135


 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