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 

*

繁體版      英文版

新生入學健檢-常見問與答

※一定要做新生入學健檢嗎?

A:一定要!  

1.為確保校園公共衛生安全之權利,學生健康檢查依據教育部頒訂「學校衛生法」、「學生健康檢查實施辦法」、衛生福利部「傳染病防治法」及本校「學生健康檢查及疾病防治要點」之規定辦理。

2.依據 2016 4 12 日中市衛疾字第1050031848 號函,將新生健檢列入新生入學流程完備之必要條件。

3.故為維護學生健康,早期發現健康問題、早期治療,並預防傳染病,如未完成健康檢查、檢康檢查各項資料未完整提供或填寫不實資料,當違及校內師生健康利益,或有影響公共衛生安全之疑慮,須自行負責(如涉及傳染病防治法第62條等規定,最嚴重會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新臺幣五十萬元以下罰金)及依本校獎懲辦法第九條予以記申誡處分。

因此,請務必依照規定完成學生健康檢查。

※有哪些健檢的選擇?

A:為便利同學健檢,提供下列健檢方式,讓同學做選擇:

1.校內健檢:可依學校每年安排之健檢時間至健檢會場檢查。

2.校外健檢:收到入學須知後自行至校外醫院做健檢,費用850~2300元不等(醫院等級不同,收費標準不同),項目需符合學校公告健檢項目,並且開學前3個月內之報告。

3.到院健檢(依公告時間內享合約價格):可依入學新生-健檢通知單注意事項說明,至承攬學校該年度之健檢醫院進行健康檢查。

※如何參加校內健檢?

A:實施對象為各學制新生、轉學生、復學生、僑生(含港澳生)、陸生、外籍生及在校停留時間三個月以上之境外學生:請依學校已排定之時間至保建大樓中庭接受健康檢查(請上本組網頁查詢)。若無法依表訂時間健檢者,可利用直接到場排隊等候受檢(等候時間較無法掌握)

※參加校內健檢要注意什麼?

A:

1.健檢時間與地點:請依學校每年排定之健檢時間(請上本組網頁查詢)至保健大樓中庭檢查。

2.為求檢查精準確實,請於健檢前三天避免熬夜、抽煙、喝酒及前一日儘量採清淡飲食檢查當日可吃食物(不需禁食);但盡量清淡飲食、勿食用甜食及飲料。

3.當日量測視力若有近視,請攜帶眼鏡;若配戴隱形眼鏡者請告知護理人員。

4.測量血壓需放鬆心情,測量前若呼吸急促,則請休息5分鐘後再量測。

5.檢查當天,胸前請勿配帶金屬物品、亮片及項鍊,以免影響X光檢查結果之判讀。

6.尿液檢驗時,女生若為生理期,請主動告知檢驗人員。

7.懷孕及可能懷孕者請勿拍攝X,並於受檢時告知護理人員。

8.慢性病長期服藥者,請正常服藥。

9.研究所、轉復生健檢當天需填學生資料卡請務必據實填寫完整,勿漏填以下欄位:家族疾病史、個人疾病史、生活型態、自我健康評估、個人特殊疾病(如:癲癇、心臟病、糖尿病、高血壓、肺結核、精神疾病及其他重大疾病等)。

※何時領取校內健康檢查報告?

約健檢後30天,大學部新生由各班衛服股長統一領取再轉交個人簽收,碩博專班新生請班代至衛保組領取或個人領取,轉、復學生報告個別通知領取,本組不協助寄送。

※參加校外健檢注意事項

A:

1.因各醫院健檢內容皆不同,請務必詳讀本校公告健檢項目,再至醫院辦理健檢,以免健檢項目不同導致需再補檢;有關各醫院健檢費用請自行洽詢(醫院等級不同,收費標準不同)。

2.因各醫院檢查結果時間不一,通常需一星期後方可得知,故擬自行前往校外健檢者,請儘早安排健檢事宜,以利規定時間前繳交健檢報告。

3.入學當年曾接受其他健檢(例如:勞工健檢、兵役健檢,供膳人員健檢等),因健檢項目差異甚多,仍需以本校健康資料表所列所有健檢項目為主,建議可參加本校校內健檢,如差異少,可參考臺安雙十分院單價收費進行補檢(點選)

4.繳交校外健檢報告者,請先行核對與本校健檢表項目是否吻合;若有未檢查項目,請逐項補檢方視同完成健檢。

★校外體檢請攜帶本校「學生健康檢查資料卡」至公私立醫院受檢;或與本校「學生健康檢查資料卡」之項目全部符合之健檢報告1份。

5.至校外醫院健檢時,請先自行詢問醫院的健檢單位是否需空腹檢查,以免無法健檢。

 

瀏覽數: